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传承扎西红色文化,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作者:    信息来源: 审核人:   责任编辑:普瑞婷   发布时间: 2022-08-24

中国青年网昭通8月22日电(通讯员 段才金)为喜迎二十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吸取奋进力量。7月10日楚雄师范学院“扎西红色文化理论普及宣讲团”赴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开展扎西红色文化学习宣传和为群众办实事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探访了扎西会议会址,寻找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就说过“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因此,重游扎西故地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开启强国梦、百年新征程的力量源泉。

团队先参观扎西会议会址(江西会馆)。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先是详细介绍了扎西会议会址名称的由来,讲解员讲到:“扎西会议是中央红军撤离中央革命根据地后,是以中央革命根据地为代表的南方游击战争如何开展进行的最为重要、最为具体指导的重要会议,也是为坚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指明方向、制定战略方针的一次极为重要会议。会议达成一致共识后,决定组建直属于中央的中共川南特委和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战队,在艰险的环境中完成牵制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艰巨任务,基于会议的重要性,我们应把川滇黔边区革命斗争历史纳入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进行研究。”紧接着参观了毛泽东、张闻天、朱德、周恩来等伟人的长征故居,探寻当年红军长征途中生活的艰辛。

图为讲解员讲解扎西会议历史基本内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湘 摄

离开会址,团队来到红军长征烈士陵园,在红军烈士陵园中,清扫陵园落叶。观看烈士墓的烈士生平功绩事迹介绍。随后陵园负责人说到: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壮举。今天的中国是他们靠生命换来。如今,作为新时代的公民,要竭尽全力去守护这些革命先烈。牢记他们的功绩,传承他们的精神。

图为队员前往红军烈士陵园进行瞻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湘 摄

随后,来到扎西镇扎西体育馆广场,与当地人民群众展开有关扎西会议的交流学习。在交流中,一位群众针对团队的分享进行了补充,说道:“中央红军在扎西地域集结短短的11天,在党和红军极为艰难的条件下,竟有3000多威信儿女追随红军参加革命,这对处于极端困难时期的中央红军来说,既充实了革命力量,又鼓舞了士气,红军的宣传和群众工作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不得不让人感到震撼,党和红军极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对于我们今天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中央红军长征集结扎西,这里既是扎西会议胜利召开的地方,也是川滇黔边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留下的纵队开辟了川滇黔边区革命根据地,诞生于威信本士的云南游击支队牵制和打击敌军,坚持武装斗争长达12年,这段红色历史,彰显了伟大的红军长征扎西精神。”

图为队员与当地居民进行红色文化理论学习与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湘 摄

7月11日团队前往威信县水田镇花房子,参观了水田会议会址和水田寨中央红军总部驻地旧址。在参观中,讲解员讲述了:“鸡鸣三省”博古交权文献、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文献,讲解了1935年2月5日中央政治局及军委在此讨论了中央苏区问题,并以中央书记处的名义致电项英转中央分局,重新开始实施对中央苏区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领导,对当时急需解决的军事路线、组织领导、白区工作等重大问题作了部署。

图为队员前往水田会议会址参观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湘 摄

之后,团队来到水田镇一户退伍老兵党员家中。交流了此行目的,分享了两天参观学习心得。在交流中,老党员讲述到:“自己的入党动机只是单纯的想尽为国家、为人民做力所能及的一份力。” 结果证明,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老兵即使退伍回家后也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党支部活动、清扫街道、党史学习等。此外,我们还在交谈中了解和看到,水田镇在近些年受到红色文化影响,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共同推动下,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红色文化学习氛围浓厚,对党的领导也是越加满意。

图为队员与老党员进行扎西会议和水田会议党史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开蕾 摄

最后,是对水田湾子苗寨进进行寻访。在和村民的访谈中得知,近些年村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说道:“在党的领导下,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村寨也被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村寨观光旅游,外加政府政策支持给寨子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所以,现在村民日子越来越好,真的感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带给了大家美好生活,我们少数民族紧紧围绕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拥护党的政策和积极维护民族团结。” 交流完后,空闲之余队员们积极的拿起了扫帚,帮助村民清扫房屋前公共场所的落叶垃圾,致力于营造一个优美的旅游村落。图为队员们在为村民打扫卫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开蕾 摄 图为队员们与少数民族村民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开蕾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通过红色精神汲取前行力量,培养良好的精神素养,必将在传承与发展中续写新的辉煌。今后实践队队员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红军长征和扎西会议的精神融入学习和工作,勇于扛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思政专业学生党支部

编辑:普瑞婷

审核:马文军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