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简介

作者:    信息来源: 审核人:   责任编辑:普瑞婷   发布时间: 2022-05-17

学院简介

楚雄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举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办学任务的教学科研单位。于2016年12月在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基础上组建,2019年荣获云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2020年获批云南省一流党建示范院(系)党组织。教师队伍实力雄厚。形成了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师德高尚、教学精湛、治学严谨、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队伍。多名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西南大学等名校。教授、博士比例高,于2015年获云南省教育厅授予“云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荣誉。

学科建设前景看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列入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正积极申报云南省一流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三个二级学科通过学校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已获教育学学科教学“政治”方向专业硕士点培育项目,为实现硕士点突破的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近几年来,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省教育厅及学校科研项目40余项。教师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16部,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均名列前茅。

专业建设稳步推进。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全日制本科专业一个,是学校重点专业,在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评定为C级,正向省级一流专业迈进。现有在校学生576人。自2003年开始招生办学以来,已累计培养2100余名毕业生。学生学习刻苦,学风优良,考研氛围浓,考研成绩突出,录取比例稳居学校前列。职业能力社会评价良好,就业质量高,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

课程建设成效突出。目前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校级一流课程2门,学校“精品课程”8门,荣获省级教学比赛奖20余项,学校教学比赛、教学优质奖15项。积极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推进专题教学、研讨教学、案例教学、经典著作品读、互动教学和考试改革,为思政课教学云南省优秀等级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高。

校地共建和校际协同发展形势喜人。先后与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国内、省内知名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省、州中学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合作模式。与楚雄州教体局等相关部门和地区签署共建协议,建立 “楚雄州思想政治教育中心”、“楚雄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修中心”、“楚雄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中心”,形成了校地共建和校级协同发展的良好办学格局,学院的社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undefined


     

思想政治教育

专业代码:030503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楚雄、面向云南、辐射全国,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基本要求,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既能在中等学校和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又能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政治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伦理学、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当代世界经济政治与国际关系、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教育学、心理学、中小学思想政治课课程与教学论等。

【师资水平】现有专职教师共41人,其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31人,兼任其他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有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1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2人,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5人,云南省及楚雄州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学校教学名师2人、学术带头人4人、学术骨干5人。教师参加全省及学校教学比赛,毕业论文指导、教学成果奖、优质教学竞赛等共获奖28项。

【职业能力】学生主要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通过专业技能训练,掌握从事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毕业后既能从事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工作,又能胜任与本专业为基础的其他工作。

【就业岗位】在各级学校从事思想政治(品德)课程教学和德育工作,在各级党政军群公检法机关、宣传教育机构、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社区和社会组织单位从事宣传、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

【办学特色】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队伍教学能力较强,学科优势地位明显。加强基础,强化实践,注重通过校地、校企合作等形式搭建实践教学平台,重视学生专业素养与专业基本功的培养的教学特色鲜明。学生就业率、考研录取率等在云南省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毕业生社会评价良好。


【荣誉称号】2021年在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联盟组织的第九届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学生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021年,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别为2项、7项、13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于2014年荣获学校“优秀教研室”表彰。

【就业情况】该专业近三年的年终就业率均为90%以上。就业质量高,事业单位就业占总数的50%以上。

咨询电话:0878-3111232

学院网址:http://mksxy.cxtc.edu.cn/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