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青马杯”——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    信息来源: 审核人:   责任编辑:鲁凤龙   发布时间: 2023-12-15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的师范生职业技能,使我院学生在“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班级指导”“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等毕业要求方面得到切实的加强和训练。根据《楚雄师范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与团学工作实际。我院于2023年10月-12月举办第二届“青马杯”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本次比赛分理论宣讲比赛、讲课比赛、求职模拟比赛、教案课件设计比赛、板书设计比赛、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六个赛道进行,经过了技能培训、初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开展。全院582名同学参与了培训和初赛,有50多名同学参与了决赛。

为进一步提高比赛的实效性,10月15日至11月5日,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和老师分别就《理论宣讲》《教案设计》《课件设计》《板书设计》《职业生涯规划书设计》五个专题举行了培训讲座。

11月15日至12月3日,六个赛道分别完成初赛和决赛。理论宣讲赛道,以青年目标群体为对象,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史中的相关的内容以及近期上级安排的宣讲内容,以微视频和现场宣讲比赛的形式参与比赛。教学技能赛道,以中小学思政课教材内容为依据,设计教学内容,以现场教学比赛的形式参与比赛,展现教育实习成果。求职模拟赛道,以应聘求职中小学或职业院校的思政课教师面试为模拟内容,以结构化面试的方式参与比赛。教案课件赛道,以中小学思政课教材内容为依据,以教案和课件相配套的形式参与比赛。板书设计赛道,以中小学思政课教材内容为内容,以现场设计一个教学环节的思维导图的方式参与比赛。职业生涯规划赛道,以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以及拍摄职业角色模拟VCR的方式参与比赛。学院邀请了校内外的相关专家和老师对初赛和决赛进行了评审和指导。

通过决赛,共有48名同学在各赛道比赛中表现优异。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学风氛围。经学院研究,决定对22级思政3班杨欢等48名同学进行表彰奖励。12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青马杯”——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表彰暨总结会在博知楼104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苏斐然院长、鲁凤龙副书记、各赛道的负责教师、全体受表彰学生和其他学生代表共60多人。表彰活动依次表彰奖励了获得此届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各赛道一、二、三等奖的同学。表彰活动结束后,苏斐然院长作了总结讲话,苏斐然肯定了此届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的成绩,并鼓励获得表彰的同学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希望全院所有同学要以获得表彰的同学为榜样,进一步加强师范生技能训练,为未来成为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学办将不断总结探索、完善方案,持续开展“青马杯”—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助力学生的职业成长,把学生职业成长作为同学活动的重要支撑。

                                                                  供稿:江焓

                                                                  编辑:鲁凤龙

                                                                  审核:马文军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